国内主导地位:调查显示本土美容品牌占据了中国 56% 的市场份额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国内主导地位:调查显示本土美容品牌占据了中国 56% 的市场份额
本土美容品牌现已占据了中国化妆品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表明众多国产厂家已做好了应对国际品牌的准备。

根据腾讯控股和凯度集团发布的 2019 年度国家美容行业报告,42% 的美容消费者相对于外国品牌更愿意选择本土品牌,同时接近 90% 的调查参与者表示很可能会回购本土品牌的产品。             

中国化妆品时代开启?

中国化妆品公司对本土美容市场的看法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有趣的是,报告指出价格并非是国内品牌相较于国外品牌的唯一优势。

实际上,表示将价格作为选择本土品牌的主要原因的消费者占比从 2007 年的 48% 下降到了 2018 年的 26%。

然而,一些有预算意识的消费者选择支持本土品牌,将其视作国际品牌的“物有所值”的替代品。

此外,报告还指出消费者受品牌原产国这一因素的影响较小。他们现在反而会评估诸如效果、划算度和评价之类的因素。

中国化妆品还在许多不同的方面吸引着中国消费者,例如信任度、质量以及独特的中式风格及原料。这些因素的影响力因创新的故事讲述方式、强有力的本地化营销、关键意见领袖的影响以及充满吸引力的品牌合作而得到提升。

中国化妆品品牌的成长在本土护肤市场上最为明显。

根据报告内容,中国最受欢迎的 10 大护肤品牌中有六个是国内品牌。

百雀羚以超过 1 亿的票数高居榜首,连续三年击败巴黎欧莱雅、妮维雅和玉兰油等国际品牌。榜单中其他中国化妆品品牌包括:相宜本草、韩束、一叶子、自然堂和水密码。

报告指出:“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本土品牌正在强劲增长且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由于高质量的产品、强大的口碑宣传和实际价值,消费者对中国化妆品品牌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改变。”

报告补充说,这些品牌由于其自身在产品概念和技术上的创新动力而实现了强劲增长并保持了市场主导地位。

他们还利用全渠道途径吸引重要的千禧一代和 Z 世代人群。最终,他们得以迅速响应并适应快速变更的消费趋势。                                                                                                                                                                                                

市场中的机遇

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崛起十分迅速,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有各种各样的机会来进行扩张并实现增长。

凯度称,诸如珀莱雅、完美日记、美康粉黛、希诺丝和爱生活的本土品牌是中国品牌中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

为了保持增长势头,各品牌需要在开发优势产品以及提升品牌形象上进行投资。

这包括在诸如微信、小红书和微博等平台上投入资源以形成较强的社交媒体存在度,借此覆盖并吸引更多消费者。

在像中国化妆品行业这种迅速变更的市场中,各品牌还需要有足够敏锐的嗅觉来开发并发布新产品,借此满足中国化妆品消费者愈发高层次的需求。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