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互利:化妆品公司应联手争取中国的千禧一代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互惠互利:化妆品公司应联手争取中国的千禧一代
一位本土行业专家指出,就算是与最意想不到的伙伴共事,品牌之间互相合作,是争取中国千禧一代消费者的方法。

Louis Houdart 是立足于中国的品牌设计机构 Creative Capital 的创始人兼 CEO,他指出品牌合作是创建品牌故事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对于较小规模的品牌而言。

Houdart 说:“消费者以前通常受到名人、大型活动和电影明星的影响。现在他们在寻求与其自身生活方式相关的内容。他们将自身视为小型的关键意见领袖 (KOL),想和朋友们分享新鲜有趣的事物。合作为消费者带来了这种在线分享的机会。”

他补充说:“如果你去看诸如兰蔻和香奈儿这些法国品牌,他们已经存在了数十年,所以他们可以依靠自身的经历和历史为品牌创造内容。中国本土品牌可能没有那么丰富的历史,所以与其他品牌合作能够产生有趣的内容。”

意想不到的伙伴

例如,中国化妆品品牌美加净借助大白兔奶糖的历史推出的一款润唇膏迅速走红。

“现在,中国的许多千禧一代对他们童年时期的品牌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Houdart 说:借助与这一代人的过去及历史的适当融合,这种甜蜜的回忆现在正成为一种趋势。”

这类合作取得成效是由于它们互相之间拥有非常一致的特点,Houdart 补充说。“大白兔奶糖味道香甜、奶香浓郁,因此很容易使消费者将其与润唇膏联系起来。”

然而,也有一些合作案例的成功是由于其出人意料的组合形式。

这在化妆品行业的一个案例就是中国化妆品品牌阿芙和食用油品牌福临门之间的合作。二者联合推出了一系列限量款的卸妆产品。

对于小品牌而言,合作是充分利用大品牌知名度的好机会。但这种做法也会使大品牌受益。

“由韩式化妆品引进的快时尚概念进入了化妆品行业,现在奢侈品行业也加入了进来。例如谈到古驰,我觉得现在它可能更接近一个时尚品牌,而不是真正的奢侈品牌了。通过跟进时尚潮流,他们降低了从大众视野中消失的风险。”​Houdart 说道。

他继续说道:“消费者总是在寻求新产品和新品牌。合作是创建小型、限量版收藏品的最轻松简单的方式...这有些像快时尚 - 今天流行的东西明天可能就过时了。”

Houdart 补充说合作也是品牌进行本地化和全球化的快捷方法。

“品牌可以采取这种小规模合作并将其应用于更大的范围。例如防弹少年团 x VT 香水。这款产品在巴黎和首尔同时售罄。

虽然许多品牌都在利用关键意见领袖和影响者的名气,但 Houdart 指出与影响者合作也会带来其自身固有的问题。

“与名人或关键意见领袖合作是一种捷径,因为你可以借助与其合作覆盖他们的粉丝群体。我发现与关键意见领袖合作所带来的挑战主要就是他们太百搭了... 今天她可以和你合作,六个月以后她就会和另一个品牌合作。对我而言,这就是局限。”

保持态势

抛开行业而言,品牌合作十分有趣,并且能在线上和线下引发众多讨论。因其能够带来无限的营销机会,Houdart 相信业界在未来将会发生更多的合作。

“我们肯定会见到更多的艺术与文化相关的合作,例如故宫博物院化妆品收藏系列。许多门店正在寻找线上吸引顾客并使其回到线下门店的新方法,这种合作对消费者而言是以不同方式体验艺术与文化的好方法。”​他说道。

他补充说业界也将会出现更多的特许销售机遇。

“直到最近,人们都认为特许的世界已经不复存在。现在,随着众多机遇的到来,我们可以说特许的世界已经回归了。”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