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至上:敏捷性和响应能力是在中国活跃美容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 – 屈臣氏集团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速度至上:敏捷性和响应能力是在中国活跃美容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 –  屈臣氏集团
美容产品零售商屈臣氏集团 (A.S. Watson) 的首席营运总监认为,要想在中国抓住个人护理行业的巨大机遇,关键在于响应速度和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的敏捷性。

Kantar Worldpanel 的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美容市场的护肤和化妆品类分别增长 13% 和 17%,增速超过快消品的总增速。

2019 年上半年,屈臣氏集团子公司“屈臣氏中国 (Watsons China)”实现了 19% 的健康 EBITDA 利润率和 8% 的营收增长。

2018 年 6 月至 2019 年 6 月,该保健及美容零售集团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增加了 9%,并计划继续扩张门店数量。

该公司于去年 4 月份宣布,计划今年开设 1300 多家门店,其中超过三分之一计划在中国开设,这反映出屈臣氏集团氏看到了中国市场潜藏的巨大机遇。

屈臣氏集团首席营运总监倪文玲向 CosmeticsDesign-Asia 表示:「如果企业能敏捷、迅速地回应市场的需要,就能掌握庞大的机遇。」

屈臣氏集团认为美容及保健是其在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高增长”​领域。

倪文玲表示:「在投资回报方面,集团在中国内地的资本投资只需少于一年的时间,便已回本,可见顾客的需求十分庞大,因此,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倪文玲还补充提到,美容品类仍有“弹性”​,增长良好。特别是在 15 岁至 45 岁的美容消费者中,公司的化妆和真皮品类正在增长。

中国彩妆品类发展迅速,公司希望好好抓住市场需求日益增长的机遇。

倪文玲解释:「在中国内地,虽然目前彩妆产品种类比护肤品少,但随着年轻顾客对化妆品的兴趣及认识日益增加,年轻顾客对彩妆产品的需求亦有显著的增长,相信会为市场带来更多新机会。」

此外,屈臣氏集团还看到了维生素和补充剂在中国的潜力,这些产品在 25 岁以下的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

速度是关键

这些趋势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丰富多样的社交媒体。

倪文玲表示:「中国内地的消费者活跃于社交平台上,这样有助创造市场对于美容相关产品的需求,增加在各级城市的商业机遇。」

然而,倪文玲 补充指出,中国美容市场的机遇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速度是业务的一大挑战。所有事情,包括消费者购物模式都不断改变。品牌及零售商的挑战是要与顾客紧密联系,并于产品、顾客体验及市场营销方面不断创新。」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屈臣氏集团集团必须依靠技术来帮助公司跟上潮流和消费者需求。

2018 年,集团投资 10 亿港元成立了 DataLab - 一个专注于数据科学的团队,深入了解其忠诚度计划中的 1.35 亿消费者。

倪文玲解释:「集团会定期听取顾客的意见,以理据作决策并以积极的行动迎接挑战。」

此外,公司还投资于店内数字创新,将线下和线上平台连接起来,保持与消费者的联系。

这包括与美图 (Meitu) 和欧莱雅 (L' oreal) 注资的 ModiFace 等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改善美容产品零售体验。

展望未来,倪文玲 表示,公司的重点仍然是通过维持相关产品种类、优化实体店网络、在线渠道和美容顾问团队,来建立与消费者的关系。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