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热化竞争”:中国美容业无疑具备全球潜力,但种种挑战仍然存在 - 专家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白热化竞争”:中国美容业无疑具备全球潜力,但种种挑战仍然存在 - 专家

Related tags China

专家指出,尽管中国本土美容品牌的知名度与日俱增,但意欲步入国际舞台,仍需克服更多障碍。

随着民族主义浪潮席卷整个中国,中国化妆品或 C-beauty的受欢迎程度逐步提高。

法国咨询公司Information et Inspiration的创始人 Florence Bernardin 就指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愈加强烈,这意味着本土品牌越来越受到青睐​。” 该公司专门研究亚洲的化妆品市场。

据Bernardin,中国的美容产品消费者正转向本土品牌,寻求能与其特定皮肤需求和关注点产生共鸣的产品。

她指出,中国美容品牌对这一需求做出了快速响应,着力开发专门针对中国人肌肤问题和肤色的创新型化妆品。

她说:“标志性品牌能够敏锐捕捉最新的全球趋势和本土趋势,并在产品开发中高度响应,进而提供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优秀产品。”

她补充称,中国消费者也对大多数中国美容品牌所包含的天然成分趋之若鹜。

“以中医为基础的中草药配方深植于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和根深蒂固的消费者观念。大多数本土品牌的产品均汲取自天然成分,对消费者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中国美容品牌的最大优势之一在于对市场营销的把控。

她说:“传统审美正经历现代的冲击,最终创造出融合中国特色文化和身份的全新审美概念。我们看到了标志性品牌的逐步回归,以及基于中国千禧一代独有语言的沟通交流和营销活动新模式。”

她表示,许多本土品牌更倾向于与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KOL)合作。而事实证明,KOL 更具成本效益,且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也更为成功。

在她看来,中国美容品牌仍有诸多发展商机可供把握,例如安瓶精华液、冻干粉和营养保健品。

扩张的阻碍

Bernardin 指出,正是激烈的市场竞争,阻碍了中国美容品牌的大展拳脚。

“本土、国际和亚洲品牌之间竞争激烈,想要长久站稳脚跟,简直难于上青天。”

她指出,中国美容品牌尽管实力强大,但亦存在目光短浅的问题。

她说:“有时太注重于短期利润,反而忽略长期的产品开发。也即是说,长期热门产品备受冷落,而大量短期的‘星级畅销品’则推向市场,用以快速吸引大众市场。许多品牌总是不遗余力地推广和分销,但对研发却吝于投入,这意味着他们可能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她认为,全球化乃大势所趋,中国美容品牌在进军西方市场之前,不如全力开拓更为广泛的亚洲市场。

她同时指出,中国美容品牌需要增强产品的安全性,因为目前“尚缺乏关于生物产品或‘纯净’美容产品的认证”​。

这点至关重要,毕竟正是此类产品的火热需求,为中国美容品牌开启了快速发展之门。

她强调:“从更广泛的层面上而言,‘绿色’美、‘纯净’美、‘安全’美都将愈加流行。同时,亦不妨多多开发针对皮肤敏感、污染和压力以及抗衰老等问题的配方产品,以迎合当代消费者对此的日益关注。”

她补充道:“我相信,大众市场必将转向质量和安全水准与日本和国际品牌持平的高级产品。我希望各大品牌更专注于成分和生产的透明度和可持续性,从而显著提升消费者信心指数。”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