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工序与传统:中草药成分与其他植物提取物有何不同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规则、工序与传统:中草药成分与其他植物提取物有何不同

Related tags China

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Nutri-Woods Biotech)正在走向国际市场,但它认为,它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让人们更加了解含中草药的个人护理产品,和采用非中草药植物成分的产品有何不同。

该公司成立于 2014 年,供应中药活性成分。其仅花费四年时间便成功跻身中国民营企业百强之列。

该公司主要在中国运营,但也正在努力开拓新市场。

Nutri-Woods 市场开发总监兼国际贸易协调员 Michael Kwan 表示: “走出中国可以使我们有更多机会扩展业务。走出去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不能只在中国运营,因为总有一天市场会达到饱和点,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Kwan 说,该公司最近与欧莱雅集团签署了全球供应商协议。“所有这些大公司都在寻求与众不同的新东西。我们将探讨如何才能更紧密地合作。”

不仅仅是药草

尽管该公司对其产品和扩张能力信心十足,但 Kwan 表示,中医药行业的科普问题是最大的障碍之一。

“植物和中药之间区别很大。不是每一种植物都能用于中药。《本草纲目》 (Compendium of Materia Medica) 于明代编纂,也被修订过,里头记载了 1892 种草药。”

他强调,中药配方必须遵循特定的规则,配方师需要对中医原理有深刻的理解。

他说:“并不是任意把两种草药加在一起就可以,错误的草药加在一起可能会致命。了解草药并知道草药的组合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配方师还需要了解每种草药和其他非中药材料配制在一起时,会产生什么作用。

刺激抑制因子 (IrriBate) 是该公司的畅销产品之一,原料包括仙人掌果和木薯淀粉。

该公司称,IrriBate 可缓解表面活性剂、防腐剂和芳香剂对皮肤的刺激作用。

中草药有别于其他草药的原因在于其功能多样性。当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是一种广泛应用于中医的草药。

当归​,有时也被称为“妇科人参”,一般用于改善血液循环,可用于皮肤护理,有排毒、减少瑕疵和帮助恢复健康肤色的功效。

Kwan说: “中国文学中有这样一种说法,九成的药方中都含有当归。这意味着,当归与不同草药结合时的作用是不同的。它有着不同的药用目的和功能。每种草药可能具有多种功能。只要符合上述用法,我们就可以把它称为中药。”

精工细作,匠心独具

在《本草纲目》收录的所有中药材中,约 60% 至 70% 的中药材在使用前需要进行加工处理。这涉及到多个工序,如蒸制、干燥、发酵和煮沸。

Kwan 解释: “加工草药是一项重要的传统工序,因为它允许我们改变草药的性质。这有点像咖啡,当你烘烤咖啡豆时,就改变了它的香气和味道。你可以通过烘烤来获得不同的味道或浓度。”

他继续阐述道:“当我们为草药进行加工、改变其性质时,我们可以减少或消除其可能产生的任何副作用,从而使我们能够安全地充分利用草药。”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