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护发:中国 Z 世代消费者青睐便捷式解决方案 - 英敏特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快捷护发:中国 Z 世代消费者青睐便捷式解决方案 - 英敏特

Related tags China Hair care

如今,免洗洗发水等更便捷易用的护发解决方案愈加受到中国 Z 世代消费者的追捧。

英敏特的数据显示,在过去 4 至 5 年间,中国护发类产品销售额始终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护发类产品是美容和个人护理领域的最大品类之一,随着洗发水等基础产品的较高渗透率,这一品类的价值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因此,资深分析师蒋亚利表示,各大企业可能希望将护发产品的推广重点转向 Z 世代消费者。

“Z 世代消费者为 20 至 24 岁的年轻人,往往更乐于尝试美容品类活动。2018 年 8 月至 2019 年期间,Z 世代消费者对美容产品和服务的使用量均有增长,且这一比例高于年长人群。”

据英敏特称,在 2019 年,免洗洗发水的市场渗透率增长达 11%,正飞速追赶冲洗类洗发水。

蒋表示,这一数据反映了消费者对于市面上便捷式解决方案的急迫需求。

“2019 年推出的诸多护发产品都宣称方便易用。由此可见,当代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亟需灵活易用的护发解决方案。”

蒋指出,男性消费者的类似需求亦有所增加,但他们对清洁类产品的需求更大。

“男性消费者更为关注基本清洁和方便使用等两大需求,主要集中于免洗洗发水、二合一洗发水、护发素等洗发水产品。”​她这样说道。

蒋补充称,在另一方面,女性似乎有更多的头发护理困扰。

“女性对于护发的积极性高,选购的品类更为广泛,涉及洗发水、护发素以及头发护理产品。”

然而,总体而言,Z 世代消费者有着各种各样的头发护理烦恼。

“总的来说,18 至 24 岁的人群最关心头皮屑、油脂、头皮发痒、发梢分叉、毛躁、脱发等问题。”​蒋说道。

她指出,消费者近来愈加关注头皮护理,各大品牌可就此深挖商机。

蒋总结称,她希望在市面上看到更多以方便易用作为关键卖点的产品。

“消费者对于便捷式护发解决方案的需求及其对头皮护理的更多关注,共同促成了 2019 年护发产品使用量的上涨。该品类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增长。因此,方便易用,将成为品牌传递的关键效用和信息。”

价格意识

蒋强调,Z 世代消费者对于价格更为敏感,各大公司需要注意其产品定价。

“因受可支配收入的限制,年轻消费者更青睐于“物有所值”的产品。”​她说道。

蒋指出,当地品牌阿道夫 (Adolph) 就深谙此道,“以合适的价格提供创新产品。”

她建议,护发公司不妨通过直播网站来更好地招揽 Z 世代消费者,因为这是他们搜寻特价促销产品的首选方式。

“直播购物期间,将提供更大力度的折扣,让年轻消费者以更合理的价格获得心仪产品。此外,他们更倾向于寻找最新产品。超过 20% 的消费者曾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购买从未见过的新产品。”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