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译传统:美妆品牌如何利用中国的文化底蕴吸引年轻消费者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解译传统:美妆品牌如何利用中国的文化底蕴吸引年轻消费者

Related tags China trends

新冠病毒促使年轻消费者对反映本土文化的品牌“彰显团结”,美妆品牌在利用中国传统和开发更适合中国年轻人的产品方面有很多机会。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人民开始接受他们宝贵的传统文化,而由于 COVID-19 危机首先袭击了中国,这种民族主义自豪感正在加速。

Creative Capital China 和 Altavia 的执行合伙人 Gianvito D'onghia 说,这种趋势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选择。

“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这种趋势与对中国文化和传统的浓厚兴趣有关。但是在新冠病毒之后,选择购买中国产品是为了彰显团结。”​D'onghia 在 Cocosmoprof Worldwide Bologna 举行的数字活动 WeCOSMOPROF 上发言时说道。

这在当地被称为“国潮”趋势。

“'Guo'代表国家,'Chao'代表潮流,在中国这意味着时尚。总的来说,这意味着应该以非常时尚的方式重新诠释传统元素,以吸引年轻的消费者。”​ D'onghia 解释说。

尽管听起来十分容易,但他指出,美妆品牌必须采取谨慎的步骤,才能成功地将传统融入品牌血液中。

第一步是将文化转变为知识产权 (IP) 资产。

D'onghia 以北京故宫博物院为例,该博物馆使用了传统文化,例如历史绘画和雕塑,但以现代方式对其进行诠释。

2018 年,该博物馆推出了化妆品系列,融合了中国历史的元素和图像。

D'onghia 表示:“他们通过将角色转变为更具互动性的东西,重新激活了传统文化,帮助他们找到了与消费者互动的现代方式​。”

品牌成功培育了 IP 后,下一步就是通过社交媒体将其推向消费者。

“您必须选择正确的渠道。在中国,我们每天都在谈论数字化,但这是变幻莫测的世界。​D'onghia 说:“中国有很多不同的平台,并且针对不同的消费者。”

美妆品牌如何利用“国潮”

已有多个美妆品牌成功利用了中国传统文化,方式推陈出新。

首批品牌是在 2016 年和 2017 年左右建立的本地品牌。这些品牌将传统融入其品牌使命和品牌价值中。

花西子就是其中一个品牌,这是一家成立于 2017 年的美妆品牌,已将中国著名诗句融入其品牌基因中。

“他们用这首诗来创造品牌使命、品牌价值和品牌个性,并以品牌的风格代码(在视觉效果、产品和包装中)传达出来。”

那些没有“内在”传统的品牌,已经通过跨界合作转向融合中国历史元素。

例如,中国品牌完美日记 (Perfect Diary) 开发了一系列受著名地理区域启发的眼影盘。

D'onghia 指出,这种趋势不仅适合白手起家的新品牌。

“这也适合于 20、30 和 50 年代创立的中国老品牌。这些品牌具有悠久的历史,但被消费者视为“老品牌”。其中一些品牌依靠这一趋势,更改品牌名,并以一种新的方式重新焕发生机。”

在此方面取得成功的品牌之一是山东的美容和营养品牌东阿阿胶 (DEEJ),其产品以传统中药 (TCM) 中的成分为基础。

“这个品牌如今被年轻消费者视为老一辈的品牌。因此,他们通过创建新品牌 Chinelle 重新吸引消费者群体。该品牌保留了原材料,但以一种更加新鲜和现代的方式重新让传统焕发生机。”​D'onghia 说道。

不仅本地品牌可以利用这一趋势,最近,许多国际品牌一直非常依赖这些本地文化趋势来定位其形象。

D'onghia 指出,国际品牌面临的挑战是在平衡品牌 DNA 的同时,努力与当地消费者保持联系。

为此,一些美妆品牌已利用本地品牌和联合品牌限量版产品的力量。

一些更知名的合作包括 Fenty Beauty 与中国最畅销的泡泡奶茶品牌喜茶的合作,以及韩国品牌 Missha 与销售辛辣鸭脖小吃的中国传统品牌周黑鸭的合作。

D'onghia 得出结论:“联合品牌不仅是将 A 和 B 放在一起。这两个品牌需要考虑他们之间的品牌基因是否合适,并找到一种有趣的方式来融合这两个品牌元素,然后从设计和传递的角度创造性地进行传达。”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