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减免:国际化妆品品牌助推中国思考变革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税收减免:国际化妆品品牌助推中国思考变革

Related tags China Regulation

终止对中国化妆品征税的提议可能会大大推动国际化妆品公司在中国的零售。

该建议最近已提交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PPCC),一个政治咨询机构。

据当地贸易媒体报道,该提案是由其成员之一海马汽车董事长朱静提交的。

据 Chemlink 的分析师 Hedy He 称,静认为,考虑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应被视为日常用品,而无需缴纳消费税。

静补充说,取消该项税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升级。

他指出,近年来简化减税降费流程和税种一直是税制改革的趋势。

中国上一次改革消费税税率是在 2016 年,当时将化妆品的消费税从 30% 降低到 15%。

目前,中国的消费税适用于非必需品,包括高端化妆品。

这类化妆品的定义是税后批发价格超过每毫升 10 元人民币或每件 15 元人民币的化妆品,需加收 15% 的消费税。

他告诉 CosmeticsDesign-Asia​ ,几位业内人士认为,该提议“很有可能​ ”可以通过,中国将结束对化妆品的征税。

“削减化妆品消费税不会对国家税收产生太大影响,因此可以在税制改革中优先考虑化妆品消费税。”

但是,即使通过了该提议,也有可能不会很快生效,尤其是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的爆发,这对美容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化妆品的消费税将来可能会被废除,但短期内不会有变动。国产品牌受新冠病毒的影响很大,取消消费税只会使其雪上加霜。

该提议将使外国化妆品品牌受益匪浅,并进一步促进其在中国利润丰厚的美容市场中蓬勃发展。

“如果取消消费税,生产、销售和委托加工的利润将大大提高。他说:“一些外资高端化妆品可能会降低价格。”

对本地品牌来说是个坏消息?

另一方面,取消税收将对中国蓬勃发展的国内化妆品行业造成巨大打击,中国化妆品行业由新兴品牌如百雀羚 (Pechoin)、卡婷 (Catkin) 和 玛丽黛佳 (Marie Dalgar) 组成。

“高端产品在家用美容产品中很少见,因此大多数家用产品无需缴纳消费税。如果国外高端品牌由于取消消费税而选择降价,那么国内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减弱。”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