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莱雅中国表现亮眼:首席执行官表示电商、数字营销和品牌推广是主力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欧莱雅在中国表现抢眼:电子商务、数字营销和品牌推广受到首席执行官的高度称赞。

Related tags L'oréal China financial results

法国化妆品集团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表示,得益于电子商务、数字营销和品牌的傲人佳绩,集团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一骑绝尘。

在2020 年上半年,欧莱雅的销售额为 130.7 亿欧元(155 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同比下降 11.7%,净利润下降 13%,降至 21.4 亿欧元(25 亿美元)。

与去年相比,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同比也有下滑,降至 44.6 亿欧元(52.9 亿美元)。

上半年,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的销售额逆势增长达 17.5%。第二季度增长了 30%。

然而,据该公司报告称,用于支持品牌发展的广告和推广成本增加了 30 个基点,达销售额的 30.5%,尤其在中国更是如此。

“我们持续致力于强化增长动力,支持品牌发展,尤其是在中国。同时,还积极灵活地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欧莱雅集团首席财务官 Christophe Babule 如是说道。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Jean-Paul Agon 指出:“中国市场反弹尤其迅速,第二季度重新恢复了两位数增长,证实了消费者的强势美妆需求。美妆正引领品牌复苏,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零售总额。线上增长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线下流量则逐步恢复正常。”

欧莱雅的出色表现可归功于电子商务,在其中国市场业务中占比超过 50%。

过去数月内,中国电子商务业务的增长更加势如破竹,并且由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亮眼表现,其上半年增长率超过 58%。

Agon 强调,各类购物节对刺激市场的快速复苏颇为有利。

6 月 18 日购物节(即 618 节)期间,公司成功抢占巨大市场份额,巴黎欧莱雅和兰蔻勇夺天猫品牌排名前两位。

“在这些节庆期间取得的成功至关重要。中国消费者们都翘首期盼这些节庆的到来。他们非常聪明,等待是为了买到更优惠的商品。”Agon 表示。

另外,他还补充道,中国线上市场的成功对其全球战略制定举足轻重。

“中国市场的亮眼表现令我们受益匪浅,相关经验极具战略意义且至关重要。现在,我们正分享给全世界每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亮眼表现证明,现在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各个部门都应当尽可能充分把握现有发展机会。”

数码专长

该公司在数字营销方面的专业知识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也大有助益。

据 Agon 称,其全球 60% 的媒体投入都集中在数字媒体上。

“我们的品牌正大力拥抱虚拟试用、诊断、现场直播等令人惊叹的数字服务,以期打造更加夺人眼球的个性化消费体验,而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为了构建起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良好关系。”

Agon 强调,其数字实力切实推动了其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根据 L2 Digital IQ 排名,在中国前六大品牌中,兰蔻、圣罗兰、阿玛尼美妆、巴黎欧莱雅和科颜氏等五个品牌均隶属于欧莱雅集团旗下。

他补充道,该排名也证明了其品牌和明星产品的市场号召力,这对公司在严峻市场环境下的复原大有裨益。

“在动荡时期,消费者会转而重视质量,选择他们可以信任的强势大牌。而我们的品牌质量出色、安全性高、功效显著并且目标明确。这些品牌在疫情爆发前就已是市场赢家,疫情期间的表现仍然亮眼。”

国内旅游的发展良机

Agon 指出,欧莱雅集团信心满满地进入下半年,随着美妆需求的上涨、商店的重新开张以及电子商务的持续攀升,市场表现势必将更为强劲。

Agon 强调,随着中国国内游的复兴,公司从中看到了旅游零售新机会。

“的确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例如中国游客在韩国和日本等国的购买量降低,但对我们而言,问题并不太大,因为消费者在这些国家通常会选择购买当地产品。”

他补充道,相反地,鉴于公司在中国的巨大市场份额,国内游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在奢侈品市场中,中国是我们市场份额占有率最高的国家,我认为我们拥有 27% 的市场份额,这在世界上真正首屈一指。消费者待在中国时,购买我们品牌产品的可能性要比他们在国外时更高。”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