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英国为美容公司颁发认证,使其获得中国动物实验豁免的资格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里程碑”:英国为美容公司颁发认证,使其获得中国动物实验豁免的资格

Related tags China

英国政府与化妆品盥洗用品香料协会 (CTPA) 和更广泛的美容业合作,颁发数字良好生产规范 (GMP) 证书,能够使企业无需进行动物实验便可将“普通”化妆品出口到中国。

经过多年的协作,该功能于 2021 年 5 月 1 日通过英国国际贸易部 (DIT) 进口案例管理系统 (ICMS) 启用,这也是中国国家药监局(药监局)宣布正式批准进口未经动物试验“普通”化妆品的日子。

在此之前,中国要求对所有抵达的进口化妆品进行动物实验,禁止通过跨境电商渠道销售的化妆品入境;要求由中国当地卫生监督部门而非品牌完成实施。这些新的动物实验豁免规定是中国当局广泛推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CSAR) 中的一部分,该条例于 2021 年 1 月 1 日生效。

专为满足“全部要求”而设计但未获得中国预先批准的证明文件

今年早些时候,法国国家药品和保健品安全局 (ANSM) 也启动了一个颁发 GMP 认证和其他所需批准的专用数字平台,使得法国化妆品公司有资格获得动物实验豁免。法国是欧盟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

然而,尽管设立这些平台的目的在于颁发中国药监局规定的所有必要文件,但中国官方并未承认这些证书的有效性,因为中国从未预先批准任何 GMP 认证。尽管如此,CTPA 表示:“英国的 GMP 认证流程完全满足 [药监局] 的这些要求,我们预计中国监管机构会接受这些提交的证书。”

CTPA 国际增长和监管服务主管 Nicholas Shaw Núñez 与英国国际贸易部 (DIT) 和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 (BEIS) 紧密合作,在开发此平台过程中代表化妆品行业发声。

在与 CosmeticsDesign-Europe 访谈时,Núñez 说:“药监局已确认不会预先批准证书。因此,尽管英国提供的文件能够满足既定标准,但我们只有等到第一次提交的文件获得批准和确认后才能知道是否可行。这要求英国品牌完成整个过程后才能确认计划是否成功。”

要获得证明文件,英国美容企业必须创建或登录 DIT ILB 进口案例管理系统 (ICMS)。英国政府在系统中概述了此程序和要求的全部详细信息。

Núñez 称,如果中国不接受这些 GMP 文件(自颁发之日起三年内有效),英国政府和 CTPA 将采取“进行必要的更改以满足药监局的要求”等行动。

“象征性的里程碑”

根据 CTPA 称,在 2020 年,英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超过 1.03 亿欧元(9,000 万英镑)的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国因此成为英国第三大非欧盟出口市场。Núñez 说,如果出口的产品在抵达中国时不需要进行动物实验,则代表着这个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