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审查:中国将重点监测新扩大的 18 类化妆品的安全风险,其中包含“网红”美容产品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接受审查:中国将重点监测新扩大的 18 类化妆品的安全风险,其中包含“网红”美容产品

Related tags China

中国食品和药品监管机构发布一则通知,称其计划对 18 类化妆品的安全性进行监测,其中包括网红产品。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局)根据《国家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提出了化妆品安全审查建议。

药监局表示,此次监测是为了应对近年发现的化妆品安全风险。

发布文件称,此次行动旨在“对影响化妆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因素进行监测和评估,为制定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此外,文件中还表示,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够为中国化妆品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提供方向和参考。

全新目标

今年上半年,药监局对护发和儿童化妆品进行了监测和评估。

今年下半年实施的最新计划中,药监局扩大了目标范围,表示将对共计 18 个类别进行监测。

新增品类除护发、儿童化妆品外,还包括抗皱、止痒、彩妆、皮肤美白、儿童牙膏、足部产品等。

此外,该文件还指出,药监局将密切监测网红美容产品。

此类网红产品销量高,安全风险大,因此将成为政府重点关注对象。

抑制此类产品的目的是向制造商发出信号,表明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超过营销策略。

这并非中国政府第一次采取行动以遏制不道德的营销手段。新冠疫情爆发后,直播带货成为美容产品推广的主要手段,于是中国在去年出台新规定,即监管直播带货​。

药监局表示会关注产品中是否含有重金属、激素、抗生素、微生物和防腐剂等特定物质。

它还表示将通过以下四个主要渠道上监测产品:化妆品专卖店、美容美发机构、电子商务平台和集中交易市场。

根据已发布的文件,药监局在此次行动中计划采集样品 1,100 批次。

此次展开的最新行动是根据中国化妆品监管改革所做的规划,同时也推动制定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CSAR)。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于 2021 年 1 月起施行,对加强化妆品上市后的监督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化妆品制造商须对任何不利影响承担责任。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