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港:后 COVID-19 时期跨境游恢复后,海南的美容产品市场预计能否长期增长?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Related tags China Travel retail duty-free

COVID-19 疫情过后,国内旅游蓬勃发展,中国海南岛日渐繁荣,使得岛上奢侈美容品牌出现惊人增长。但是,当跨境游恢复时,海南的惊人增长还能持续吗?

这个热门度假胜地是全球少数几个较早回归正常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去年 7 月,政府将免税额从人民币 30,000 元提高到人民币 100,000 元(15,000 美元),更是给岛上的繁荣锦上添花。

海南迅速成为奢侈品牌的避雷法宝,其中几个品牌更是将缓解疫情对旅游零售业务造成的打击列为重中之重。

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 年美容产品销售额约占海南免税店总销售额的一半。

奢侈美容品牌 SENSAI 和嘉娜宝的母公司花王株式会社宣布计划在海南开设第一个销售柜台,借此迅速在中国旅游零售市场建立影响力。

该公司负责人今年早些时候告诉 CosmeticsDesign-Asia​,登陆海南后,计划再开设二十家门店​。

另一家日本公司 Pola Orbis Holdings(奢侈美容品牌 POLA 的母公司)也在持续发力,积极抢占中国旅游零售市场份额,甚至今年初还在香港设立了一个先遣公司​来管理业务。

首次亮相海南​后,POLA 的销售额同比猛增 96%​。这家日本化妆品公司表示,计划到 2021 年底在海南再开五家门店。

花王和 Pola Orbis Holdings 并非个例。事实上,大多数大型美容公司都对海南情有独钟。欧莱雅集团 CEO Nicolas Hieronimus 将海南比作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香港。

“这个地方以十分震撼的方式展示品牌……对中国游客来说,类似于过去的香港……我们在这里能很好地展示我们品牌的品质。”

那么,这到底是动荡时期不惜一切抓住时机赚钱带来的一时繁荣,还是海南岛终将成为新的旅游零售中心?

“我们预计未来海南会继续增长,跨境游的恢复与海南的成功估计关系不大,”​雅诗兰黛公司 CEO Fabrizio Freda 说道。

Freda 对海南抱有信心,归根结底是因为一个关键点:中国护照持有人的数量。

根据国家移民局的最新数据,2019 年只有约 13% 的中国公民持有护照。

“海南属于国内旅游的范围,所以所有想要旅游并且正在旅游的中国中产阶级都能来。我们相信海南的盛况不会是昙花一现,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即使跨境游恢复,海南仍将持续增长。”

旅客们一定会去海南旅游。麦肯锡公司称,即使国际边境重新开放,海南也可能在吸引中国消费者进行奢侈品消费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6 月份麦肯锡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在跨境游恢复正常之后,仍有 62% 的游客可能会重游海南岛。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