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哔哩哔哩推广美容品:为何B 站逐渐在中国成为品牌营销的重要平台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BiliBili]
[BiliBili]

Related tags China

中国视频分享平台哔哩哔哩(B 站)的美妆视频稳步发展,正逐渐成为美容品牌面向 Z 世代消费者的主要营销渠道。

B 站中国是一家长篇视频分享平台,正迅速成为品牌触及 Z 世代重要客群的重要渠道。

B 站于 2009 年推出,最初作为动画、漫画和游戏 (AGC) 平台而广受欢迎。

“早期平台的用户重点是制作产出,而不是拍摄个人。因此,当时平台上有很多同人文在线社区。”​科廷大学互联网研究副教授兼首席研究员 Crystal Abidin 博士作出解释。

虽然人们第一反应会觉得这个平台与 YouTube 类似,但 B 站有其与众不同的特别之处,例如实时评论功能,也称为弹幕。

“比如说,很多人在视频的某个时刻发表评论,你就会在屏幕上看到大量评论覆盖在视频画面上。评论和查看他人意见是在 B 站看视频时非常重要的一环。”​Crystal 博士说道。

此外,B 站以高质量内容而著称,因为它会加以监管,并决定谁可以成为平台的创作者。

“任何人想成为创作者,都必须通过一个长篇的 100 个问答题测试。平台鼓励创作者保持创造力、保证高水平产出,以适应观众社群,即真正紧跟潮流的年轻观众。”​无忧真优(亚洲)(Clean Beauty Asia) 品牌策略师兼创始人 Allie Rooke 说道。

B 站美妆增长

近年来,B 站已经开始从小众市场扩展到更广泛的观众,用户现在几乎可以找到关于任何其他类型的内容,从开箱视频到化妆教程应有尽有。

随着 Z 世代迅速成为中国的主要消费力量,毫无疑问该平台现在吸引了美妆巨头品牌的注意,例如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公司和资生堂等等。

“去年,入驻 B 站的美妆品牌数量增长了 2000% 以上。B 站从此真正改变。从一个极为小众的渠道变成了一个拥有大量用户的主流渠道,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众多品牌将开始青睐这一平台。在过去一年到 一年半里,这是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Rooke 说道。

然而目前由于成本高昂,只有较大品牌才会在 B 站投资。

她补充说,小品牌无需急切将 B 站加入数字营销阵营当中。

“中国还有很多主流渠道,例如微博、微信和小红书等。小品牌经营不易,因为它们需要确保盈利能力。虽然我认为 B 站影响力较大,但品牌应该找准时机再迈出这一步。”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