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儿戏:中国对儿童化妆品监管将“越来越严格”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Related tags China

随着需求持续膨胀,安全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中国对儿童化妆品市场的监管措施预计将进一步收紧。

今年年初,由于导致一个五个月大的婴儿出现体重飞涨和面部多毛等症状,一款在中国销售的婴儿抗菌乳液被下架。

随后检测表明,该产品中非法添加了高浓度的强效类固醇,造成 80 多名婴儿出现副作用,其中 10 名婴儿产生严重症状。

此类事件的发生,加上不断增长的儿童化妆品需求,促使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NMPA) 制定了保护儿童的新规章制度。

“从起草到定稿只用了四个月,这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附属条例制定最快的一次。​我们非常清楚药监局决意纠正儿童化妆品市场存在的问题,”​Chemlinked 化妆品监管分析师贺慧晓说道。

她预计当局会进一步收紧规定,尤其在考虑到儿童化妆品市场持续增长的情况下。

该市场的扩大源于新一代父母以及与日俱增的儿童人数。据欧睿称,2025 年中国的儿童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超过 70 亿美元。

儿童化妆品市场的增长源于新一代父母以及与日俱增的儿童人数。据欧睿称,2025 年中国的儿童化妆品市场规模将超过 70 亿美元。

天猫发布的《全球进口母婴消费趋势白皮书》指出,消费者对儿童产品的需求正在从基本的清洁产品转向防晒、护肤等产品。

“儿童化妆品法规的出台是一个明确信号——未来药监局对儿童化妆品的监管将越来越严格……非法添加成分、夸大宣传或虚假宣传等行为将得到有效纠正。”​贺慧晓说道。

她补充说,此观点与业内人士不谋而合,他们呼吁加强监管,以防止误导性宣传和添加剂的滥用。

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的法规于 10 月公布,预定于 2022 年 1 月 1 日生效。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规定,儿童化妆品是指面向 12 岁及以下儿童,并宣称具有清洁、保湿、身爽和防晒等功能的化妆品。

该法规的最终版本共有 22 条条款,其中包括贴标、生产和操作要求。

该法规还概述了配方设计的三个原则,呼吁化妆品生产商在开发儿童化妆品时注重安全性、有效性和极简性。

具体来说,药监局要求企业选用“有安全使用历史”​的化妆品原料,不得使用尚处于监测期的新原料。

药监局还要求公司评估所用原料的必要性,例如香料香精和着色剂。贺慧晓建议公司取消配方中的此类原料。

“如非必要,我不建议添加香料香精、着色剂、防腐剂或表面活性剂等,这些原料可能刺激儿童皮肤或使其过敏。”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