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增长:电商巨头京东在最新报告中公布了中国化妆品五大趋势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助力增长:电商巨头京东在最新报告中公布了中国化妆品五大趋势

Related tags China JD.com

中国电商巨头京东及其大数据研究院在其最新报告中公布了推动国内化妆品市场发展的五大趋势。

中国市场继续以 11% 左右的速度增长,远超全球 4% 的增速。

京东最近发布的美容报告显示,线上渠道增速超过线下渠道,护肤品品类的精华产品增长最快,上海消费者在化妆品上的花费更高,韩妆品牌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药妆品的使用也有所增长。

以下是五大趋势:

  1. 线上渠道

中国化妆品线下零售总额保持 10% 至 13% 的增长。根据该报告,线上美容产品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 29.47%,京东认为这可能会推动该行业的未来发展。

京东表示,线上购物的优势在于可改善购物体验,从而吸引新客户,扩大品牌价值,并提升销售额。

在线销售激增的公司包括欧莱雅中国,其线上销售从 2013 年的 1% 增长至 2018 年的 30%。YSL 圣罗兰品牌的一半销售额均来自于线上。

  1. 精华类产品增速最快

化妆品市场分为护肤类和美妆类。护肤类包括面膜、乳液、面霜、精华、爽肤水,美妆类包括口红、香水和液体粉底。

根据京东数据,面膜是护肤类中最受欢迎的产品,占销售额的 19.3%,而精华类则是增速最快的产品。仅占产品 10% 的精华因各类有效成分而颇受消费者的青睐。

报告还指出,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精致。例如,消费者愈加关注化妆品的补水、保湿、美白、保护、抗衰老和紧致等概念。京东指出,这有望为品牌增长带来新的商机。

  1. 上海人在化妆品上的花费更高

数据显示,上海人的护肤类消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 23%。北京 (22%)、天津 (14%)、浙江 (10%) 和江苏 (9%) 紧随其后。

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云南省气候宜人、生活悠然,这里的护肤类消费量更高,而美妆类使用量比全国平均水平低 7.7%。京东表示,这表明云南消费者更青睐于自然之美。

在男性化妆品消费方面,天津的化妆品使用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 56%,甚至超过上海。

  1. 国际品牌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国际品牌继续主导中高端市场。数据显示,2018 年最受欢迎的三大国际品牌分别是 SK-Ⅱ、兰芝和悦诗风吟。

中国本土化妆品公司于二十一世纪初进入该市场。数据显示,国产品牌的占比从 2016 年的 36% 上升至 2018 年的 38%。

在国际品牌中,韩国品牌对消费者需求的反应速度最快,通常最先推出新配方、新包装和新原料。

该报告称,大多数化妆品研发时间约为一年,但韩妆品牌则设法缩短至 4 至 6 个月,为新品发布和促销预留更多时间。

  1.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购药妆产品

过去五年间,药妆的消费量增长了五倍。药妆是含有生物活性成分且宣称具有医疗功效的化妆品。

在药妆消费者中,18 至 25 岁的消费者在药妆上的花费最高,从 2016 年的 23% 增长至 2018 年的 32.6%。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