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发行业有望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迅速复苏 – 凯度调研报告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护发行业有望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迅速复苏 – 凯度调研报告

Related tags China COVID-19 Hair care

根据一项新推出的报告,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结束之后,护发类产品较皮肤护理和彩妆类产品相比,有望在中国市场迅速回弹。

目前,因新型冠状病毒对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护发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颇为疲软。

例如,越来越多的人士选择在家办公,避免前往人群拥挤之地。在某些情况下,还进行了大规模的隔离。

种种因素导致中国消费者减少了洗发频率。

在中国很多经历过封城的城市里,洗不洗头早已成为新浪微博这一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话题。

根据凯度集团的数据,该话题已涌现超过 65000 个相关讨论,页面浏览量超过 3.79 亿。

凯度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指出,这与 2003 年非典爆发时的情形大不相同。

2003 年非典爆发期间,政府并未出台官方隔离政策,因此大部分消费者仍然保持着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正常节奏…这促进了某些清洁产品的发展,例如洗发水和沐浴露。”​虞坚说道。

不过,据虞坚预测,从长远来看,护发产品必将很快恢复。

“我们可以预见,在短期内,洗发水、护发素等相关产品的购买量将会下降。”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疫情的解除以及大众的逐步复工,护发类产品的销量必将很快上涨。”​他说道。

口罩减少化妆需求

该公司指出,相比之下,彩妆则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受到疫情的影响,因为大众会认为持续佩戴口罩才足够安全。

“我们估计,在目前的疫情期间,甚至在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彩妆将相对缓慢地恢复,因为大众佩戴口罩必将持续一段时间。”​虞坚指出。

尽管如此,由于年轻群体更多地参与了社交网络,仍会继续使用彩妆。

“视频会议、视频约会、自拍和直播在社交网络上越来越受欢迎,这意味着诸多年轻消费者仍然会化妆,一些美妆达人甚至发明了更注重眼部化妆的口罩妆容。”​虞坚表示。

虞坚强调,“口罩妆容”已在新浪微博上获得超过 14000 次的讨论,浏览量超过 890 万次。

虞坚表示,与化妆品类似,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猛的香水品类也将经历减速期。

“疫情爆发期间,大众减少了外出参与社交活动,且消毒剂和喷雾剂的使用量激增,使用香水的场合大大减少。”

对于皮肤护理,虞坚认为,长时间久坐不动的室内生活方式会对皮肤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皮肤护理的需求将会持平,甚至出现增加。

“这些因素将促进护肤类产品的反弹,尤其是有助于维护皮肤健康的各类产品。”​虞坚说道。

环保潮流

虞坚预计,随着社会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复苏,中国消费者将开始更加关注环境问题。

根据凯度集团在 2019 年所做关于可持续性的调查,超过一半的中国消费者表示会密切关注“可持续性”问题,主要是出于对健康的担忧。

因此,该公司预测,具有环保元素的产品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这很可能激励美容行业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品牌战略,并更加关注于推崇自然和健康理念的产品之上。”​虞坚说道。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