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带动美容业发展,中国对直播带货实施“监管”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冠病疫情带动美容业发展,中国对直播带货实施“监管”

Related tags live streaming China Regulation

直播带货是美容和个护公司的热门营销工具,在新冠疫情疫情爆发后火速发展。中国计划出台新规则,以规范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一个结合视频和电商的做法,近年来在中国迅速爆红。用这个方法售卖美容个护产品也非常普遍。

“2019 年 10 月 5 日至 11 月 5 日期间,护肤和化妆是淘宝直播前百单品中销量最高的两大类别,美容产品占总销售额的 35%。”Chemlinked 分析师贺慧晓表示。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美容品牌商和零售商认定直播是颇具价值的重要工具,利用这一平台来吸引居家隔离的消费者,以更有活力的方式展示其产品。

然而,直播的爆炸式增长也放大了长期以来暗流汹涌的某些问题。

贺慧晓强调:“直播带货行业急需监管。”

“作为一种新兴营销方式,尚无行业门槛。粗俗内容、虚假夸大促销、劣质产品、不良售后服务,以及虚假的点赞、共享、观看和交易量数据,都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贺慧晓补充说,除了保护消费者之外,也需要出台相应规定来保护品牌商。

“二三线品牌和企业需要标准来保护其权利和利益,同时明确定义责任和义务。”

新规内容

目前,中国尚无专门针对直播带货的法律,但企业需要遵守《广告法》等通用法规。

6 月 8 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发布两项团体标准草案:《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

两项标准均将于 2020 年 7 月实施。

这些文件阐明了有关行业术语和定义的要求。

例如,其中规定直播销售的产品“应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计量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并具有生产、销售许可证明、产品质量合格证明。”

所有产品,包括化妆品,均应有相关审批文件批号、出厂日期、质量保证期和使用注意事项。

文件还规定,直播者需要遵守《广告法》。

因此,“全网最低价”、“最佳”、“最高级”及其他类似极限用语均视为非法用语。

最后,直播者及其他相关人员需要参加由相关部门负责组织的培训,取得资格证书或工作和经营证书,并在专业机构进行登记。

只是开始

团体标准是指由社会组织和行业技术联盟(例如协会、学会、商会和联盟)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而共同制定的标准。

因此,这些标准并无法律依据,且本行业暂时需要自我监管。

但是,该标准引用了《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因此,违反以上现行法律的从业人员仍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贺慧晓强调,直播者在独立或代表品牌行事时,均须承担法律后果。

贺慧晓解释道:“《广告法》规定,如果发布虚假广告,以欺骗或误导消费者,并有损消费者权益,则广告商,即这种情况下的品牌商,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但是,广告运营商和广告发布商,例如直播者,有义务审查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如果直播者明知广告虚假,却故意发布或推荐,则应与广告商共同承担责任。”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