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残忍化妆品:中国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尚有改进余地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中国一名权威专家表示,国内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可更加完善,更加标准化。[Getty Images]
中国一名权威专家表示,国内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可更加完善,更加标准化。[Getty Images]

Related tags China Regulation cruelty free

中国一名权威专家表示,国内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可更加完善,更加标准化。

在近期举行的 CRAC-HCF 2020 特别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程树军介绍了中国动物实验替代方法的进展和实践情况。

动物实验用于测试人用产品的安全性和过敏反应性。

全球范围内消费者对动物实验的抵制对政府和品牌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欧盟、澳大利亚、印度、哥伦比亚等地区禁用动物实验。

中国免除了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强制性动物实验,很快地还将免除普通用途进口化妆品的强制性动物实验,也在此取得了进展。

不过,在监管期的首三年内,儿童用化妆品和含有化妆品新原料的产品仍需进行动物实验。

综合方法

目前,中国已批准七种基于不良结局路径理论的动物实验替代方法。

不过,程树军表示,这些方法主要适用于测试单一化合物的毒性。

他补充说,问题在于评估含有多种难以用替代方法证明的复杂原料的混合物。

含有复杂化合物的植物提取物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程树军建议综合单个方法,以便更好地评估复杂混合物,“减少不必要的实验,做出更具科学依据的预测”。

标准化

虽然中国短期内不太可能禁止动物实验,但可将动物实验标准化。

程树军表示,欧盟有一个例子,就是成鱼可免遭动物实验。

上海毒理学会提出的一项标准,建议使用鱼胚胎/鱼卵代替成鱼进行实验。

程树军称,要想让更多的替代方法获得中国政策层面的批准,就需要证明这些方法的有效性。

“证明替代方法的能力与验证其科学依据和可靠性大不相同。

“我们要做的是在中国复制这些(替代)方法。我们应根据中国的应用场景收集数据。

“监管者应确立体外实验数据登记、备案和采集程序。这些方法最终将取代动物实验,因此应制定合理的计划,促进对于替代方法的数据和地位的认可。”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