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不会因 COVID-19 疫情而有所削弱 - Global Cosmetics 副总裁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不会因 COVID-19 疫情而有所削弱 - Global Cosmetics 副总裁

Related tags China COVID-19 Supply chain

化妆品制造商 Global Cosmetics 认为,尽管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疫情造成供应中断,但中国仍将是化妆品行业重要的供应链中心。

这家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公司直接受到 COVID-19 疫情的影响,因其生产设施位于中国大陆。

业务运营副总裁 Patrick Leung 告诉 CosmeticsDesign-Asia​,自中国疫情爆发以来,公司经历了“很有意思的”几个月。

“当时,我们的英国和美国客户都在催促我们,因为担心我们的产品不能按时发货。这些品牌考虑在未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不过,Leung 表示,对于这些公司能否将制造业务重新搬回原产国,他深感怀疑。

“即便听闻政府号召将供应链搬回原产国,我并不会因此感到悲观。任何改变都意味着巨大的挑战。”

他解释称,要建立起类似于中国华南和华东地区一样的完善供应链网络,需要付出诸多努力和耗费多年时间。

“不是说搬就搬。工厂需要几年时间才能修建完成,还必须与诸多麻烦的供应商展开合作,包括包装、零部件和纸张。这里已经建立起完善的供应链,要搬回美国这样的国家,在经济效应上毫无意义可言。”

Leung 补充道,公司还必须考虑消费者愿意为产品支付多少。

“如果这些品牌打算搬回欧洲和美国,着手建立主要的供应链,势必需要考虑到消费者。消费者是否愿意为溢价付费?一旦消费者习惯以更低的价格购买产品,是否还能接纳更高的新价格?”

在欧洲和北美疫情爆发后的几周内,Leung 发现一些公司为了制造需求又返回中国。

“我们起初的确受到了一定影响,但随着美国和欧洲疫情的抱法,一些品牌又返回中国供应商寻求资源,因为其他供应链也受到了影响。这个过程好比坐过山车一样。”

他补充道:“我相信,从长期来看,在冠病大流行之后,市场还是会恢复正常。”

换挡

一般来说,Global Cosmetics 的主要业务之一是为各大公司生产季节性产品。自病毒爆发以来,该公司的许多项目均被搁置,导致某些项目的机会和投资出现亏损。

“目前,很多都被搁置了。我们的许多客户表示会在夏季过后重启项目。即便是圣诞节项目,也需要等到年底再做决定。而在往年,我们通常会在年中时收到圣诞节相关需求。”

有鉴于此,该公司已转向生产洗手液。

“很幸运的是,我们有合适的设备来生产洗手液。几年前,我们投资了一家香水工厂。所以,我们现在能够生产洗手液等含酒精产品。”

Leung 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洗手液的需求仍将居高不下。

“虽然大家仍待在家里,各大公司也在为城市重新开放而做准备。零售门店、仓库都必须为员工提供个人防护物资,包括洗手液。

洗手液的需求不仅来自品牌商,也来自供应商。

Leung 说道,Global Cosmetics 目前正与一些知名的包装供应商合作生产洗手液。

这样,Global Cosmetics 能够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来接触新客户。

“我们不仅需要满足品牌的要求,还要满足其他供应商的要求,例如高档包装。大家都在寻求改变。”

展望未来,Leung 相信,这将成为该公司和其他制造商的新常态。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消毒产品生产才是目前的出路。至少在疫苗问世之前,这将成为新的常态。”

Related topics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