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策:中国美容行业如何度过新冠疫情危机

By Amanda Lim

- Last updated on GMT

疫情对策:中国美容行业如何度过新冠疫情危机

Related tags China COVID-19

中国的个人护理品牌正积极通过新式零售体验和技术与消费者们展开互动,以期安然度过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危机。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NBS)的数据,今年 1 月至 2 月,化妆品零售业缩水 14%。到 4 月,行业有所回升,增长 3.5%。

根据5 月份最新数据,行业正强劲复苏,实现 12.9% 的两位数增长。

英敏特高级美容和个人护理分析师杜蕾在韩国首尔国际化妆品原料展网络研讨会期间发表讲话,解释称电商渠道加之市场积极主动的促销活动共同刺激了此次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艰难时期,旅游零售业也采用了同一策略以维持求存。

“旅游零售业受新冠疫情打击严重。我们看到,在旅游胜地三亚,旅游零售商推出了优惠券等大量举措,以期刺激消费者购买。”​杜蕾透露称。

此外,为促进销售,韩国免税零售商选择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考拉海购展开合作。

“借由直播平台,消费者可以直接看到商店环境,而通过考拉下单时,可享受免税价格。考拉表示,在未来,希望与全球更多免税商店携手合作,帮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乐享‘云购物’。”​杜蕾介绍道。

零售新体验

杜蕾指出,促销手段并非长远之计。

“眼下,美容零售业的复苏与促销的推动密切相关,但这一策略不太健康。”​杜蕾如是说道。

为持续复苏,企业必须大幅改善服务和体验,以便更好地吸引美容消费者。

例如,总部位于杭州的护肤品牌 JPlab 在 6 月推出官方概念店。

该品牌的创立者是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KOL)俊平,其在社交媒体上拥有约一千万粉丝。

“品牌商表示,希望借由这家概念店,强调自身的真诚、透明和沟通等态度。”​杜蕾指出。

该门店内设一间植物主题咖啡馆、一个成分展示区以及一间国内市场热卖产品的陈列室。

“品牌商声称,在未来,还将开展更加丰富多元的活动,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让他们成为新产品开发的一部分。”​杜蕾表示。

技术驱动

经过为期数周的封锁管理,消费者的日常工作也深受影响,预期其生活方式和行为都会发生改变。

“在中国,‘宅’生活方式逐渐兴起并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做饭、在家锻炼,并通过在线购物来舒缓压力。”​杜蕾解释道。

因此,品牌商必须通过创新方式与这些居家消费者建立联系。

例如,玉兰油推出了由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工具提供支持的个性化美容系列,帮助消费者建立个性化美容保养程序。

据英敏特报告,仅在 3 月的第一周,中国就有超过一百万消费者使用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工具来选购化妆品。

作为“超持久粉底液”推广活动的一部分,欧莱雅旗下品牌美宝莲推出一款 AI 工具,帮助消费者寻找适合自己的粉底。

此外,天猫也推出新版天猫精灵 Queen 美妆镜,可与 Phillips Lumea 等其他美容仪器集成,并提供中国顶尖化妆师毛戈平的化妆教程。

Related topics China